Thursday, July 24, 2008

偏见 ● 醒悟

公司天气局最新的报告,八号风球即将来临公司,务请各位同僚做好准备,以防遭殃。今天不懂什么事情,老板的脸好黑,可以跟包青天媲美。可是,我们身边没有展招,只有我们四个王超马汗,每个都没有能力把这把火给扑灭,只好自求多福了,特别是我们这两个没有免死金牌的training生,只好让拥有尚方宝剑的上司给杀了。还好菩萨保佑,八号风球还没有到公司就转于其他地方去了,不然后果不堪设想。

忙碌的日子一直还在,我还是偶尔都会偷一下懒,上司已经不在公司里,可以做鬼作怪了。趁午休时间跑去popular看看书,培养培养自己的书香气质,我是斯文的书生,要多看点书增加增加自己的知识,填补一下空虚的心灵。只有书和音乐,才能补满我心灵的空虚。逛了一会,眼睛被一本书的书名给吸引着,一本设计平凡,却拥有不平凡的书名,--“感动一辈子的友情小故事”。瞬间,我的头脑产生了化学作用,让我产生了大量的占有欲,很想很想拥有它,幸运的是,这本书不贵,才十多元左右。一向精打细算的头脑突然HANG机了,不能做任何的思考,迷迷糊糊地鬼上身似地拿起书走到柜台付钱,但是这个举动没有使我后悔,因为我觉得这本书很值得买。

书本里头有一个小故事,我觉得我应该学习,这个故事告诉我,只要对人家好,或许会看到或遇到另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局。这个应该可以说是镜子效应吧,就像在镜子前,你笑,镜子里的人也会向你笑;你生气,镜子里的人也一样的生气。只要你先向人微笑问好,人家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回应你,这时候人与人之间的隔膜,防卫心也应该会慢慢的溶解了。这个道理,其实我应该很早很早就懂了,但是为什么在公司里却没有这样做呢?为什么我对一切还耿耿于怀?唯一能解释的理由应该是,之前受过的伤害让我围起一道又一道的防卫墙,使我不再轻易信任任何人,包挂现在的上司。其实说真的,被伤害的心哪会容易地放下一切呢?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,没有办法相圣人一样,可以在第一时间原谅对方。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,拥有一个每个平凡人都拥有的报复心,仇恨心。我知道仇恨一个人真得好辛苦,只是我的不甘心,不甘心对方没有受的任何的惩罚。也许,是我很小气,是我很没品。相信时间可以改变一切,包容是唯一的解药。

或许我应该卸下虚伪的面具,还有一道道的防卫墙,清清楚楚地认识一下上司。回想一想,我在公司里的待遇真得很差吗?比起其他人,我应该很幸运了,至少我没有那样辛苦。可能之前对上司有点偏见,所以他的所作所为,我都看不入眼,时时对他唱反调。现在都觉得很好笑,当时的我是那么的无知幼稚。现在应该放下一切偏见,从新认识我的上司,以后应该可以像朋友一样吧。

笔于2008/07/08 22:58

No comments: